【排煙五點測試】排煙五點測試:揭秘大樓消防排煙閘門風量標準

【排煙五點測試】排煙五點測試:揭秘大樓消防排煙閘門風量標準

【排煙五點測試】排煙五點測試:揭秘大樓消防排煙閘門風量標準
結構 內容
引言 消防排煙設備是消防安全設備中至關重要的部分,對於火災發生時的煙霧控制至關重要。本文將從設置標準第188條出發,逐步説明排煙設備的設置要點和實務相關問題。
防煙區劃 設置標準第188條要求,符合相關條件的場所應設置防煙區劃,以限制煙霧在建築物內的擴散。防煙區劃的最大面積為500平方公尺,地下通道為300平方公尺。
排煙口 排煙口可區分為自然排煙口和機械排煙口。自然排煙口應設置在天花板下方80公分內,且有效開口面積不得小於防煙區劃面積的2%。機械排煙口的設置位置和麪積應根據實際需求設計,但排煙量必須符合規範。
排煙機 排煙機是機械排煙系統的核心設備,其排煙量必須符合設置標準第188條第8款的規定。排煙量的檢測方式包括防煙區劃為1區時,其排煙量之合計不得小於該防煙區劃面積每平方公尺每分鐘1立方公尺;防煙區劃為2區以上時,應開啟最大防煙區劃及其前後防煙區劃之排煙口,合計其排煙量,不得小於該最大防煙區劃面積每平方公尺每分鐘2立方公尺以上。
手動開關裝置 排煙口應設置手動開關裝置和探測器連動自動開關裝置。手動開關裝置應設置於距離樓地板面80公分以上150公分以下之牆面。
特殊情況 對於挑高5公尺以上且天花板及室內牆面以耐燃一級材料裝修的場所,可不做防煙區劃。對於斜屋頂與牆壁交接處的排煙口,符合相關條件者可計入有效通風面積核算範圍。
實務問題 文章最後探討了實務上常見的排煙設備設置問題,例如排煙口平時開關的差異、安檢時前後防煙區劃排煙口開啟的要求等。

排煙五點測試:確保建築物安全無虞

前言

排煙五點測試是一項全面的評估程序,用於驗證和確保建築物排煙系統的適當運作,是防火安全至關重要的措施。通過這項測試,我們可以確認系統能在火災發生時有效移除煙霧,避免人員受傷並保護建築物結構。

排煙五點測試 Play

排煙五點測試的流程

排煙五點測試涵蓋以下五個主要階段:

排煙五點測試

  • 1. 系統視察:檢查排煙系統的組成元件和設計,並確保其符合規範要求。

  • 2. 空氣流量測試:測量系統輸送煙霧和廢氣的能力,確保達到必要的流量率。

  • 3. 煙霧蔓延測試:釋放模擬煙霧,評估系統清除煙霧的效率和範圍。

  • 4. 正壓測試:使建築物處於正壓,測試門窗是否能防止煙霧滲入。

  • 5. 系統運作測試:啟動排煙系統的所有組成元件,觀察其反應時間和整體性能。

測試結果

排煙五點測試後的結果將評定為通過或不通過。通過表示系統符合標準並正常運作,而未通過則意味著存在需要解決的缺陷或不符合項。

測試表格

下表總結了排煙五點測試的各個階段及其相應的合格準則:

階段 合格準則
系統視察 所有組成元件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
空氣流量測試 達到規定的流量率
煙霧蔓延測試 煙霧被有效清除,沒有明顯的蔓延或積聚
正壓測試 維持正壓,門窗沒有煙霧滲入
系統運作測試 所有組件在啟動時反應快速且運作正常

重要性

排煙五點測試對於確保建築物的防火安全至關重要。它可以:

  • 減少火災造成的傷亡。
  • 保護建築物的結構完整性。
  • 改善逃生條件。
  • 方便消防員滅火作業。

定期進行排煙五點測試對於維持系統的最佳性能和可靠性至關重要。通過識別和修復任何潛在問題,我們可以確保建築物為所有居住者提供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。

延伸閲讀…

消防機械排煙設計

第十七章排煙設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