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張五行】【漢字解析】張字奧秘大揭秘:找出你的五行屬性!

【張五行】【漢字解析】張字奧秘大揭秘:找出你的五行屬性!

【張五行】【漢字解析】張字奧秘大揭秘:找出你的五行屬性!

引言

「張」,意指開展、擴展、增強,宛如弓弦張弛有度,平衡調適。漢字「張」藴含豐富義涵,既是人名常用字,又具有吉祥寓意。

用法 解釋
開展 綻放、舒展
增強 壯大、提升
擴大 寬展、廣袤
誇張 誇示、渲染
無拘束 隨意、放縱
應酬 接待、交際
驚惶 慌張、失措
觀望 注視、尋覓
姓氏 姓氏

延伸涵義

「張」字的運用廣泛,除了具體的物理動作,也有抽象的引申義:

張五行

引申義 解釋
寬嚴相濟 適度地嚴格和寬容
張羅 籌辦、準備
張目 睜大眼睛
張揚 顯露、宣揚
張口 説話、發言
張嘴 咀嚼、進食
張榜 公告、宣傳
張燈結綵 慶祝、熱鬧
張弛有度 控制輕重緩急
張惶失措 慌亂、不知所措

起名吉祥寓意

「張」字用於人名,通常代表著以下吉祥寓意:

寓意 解釋
開朗活潑 性格開朗、外向
宏偉壯闊 志向遠大、格局寬廣
聰慧過人 理解力強、頭腦靈光
應變能力強 適應環境、解決問題的能力
人際關係良好 善於交際、廣結善緣

張五行:晚明異端與思想家

導言
張五行(?-1645年),字道一,號無二和尚,是晚明時期一位神秘且富有影響力的思想家和宗教領袖。他的學説以奇特詭異著稱,對當時的士林和社會產生了不小的影響。

早期生平
張五行早年生平不詳,傳説他是來自北方,自幼出家為道,後接觸佛教,曾自稱是彌勒佛轉世。大約在萬曆年間(1573-1620年)南下,活動於江浙一帶。

學説特色

張五行學説特點如下:

特色 説明
陰陽五行 以陰陽五行學説為基礎,強調世界萬物均由火、水、木、金、土五種元素構成。
自稱彌勒佛 自稱是彌勒佛轉世,宣揚“無為而治”和“不二法門”等思想。
混淆儒道佛 綜合儒、道、佛三家思想,認為三教本質相同,不分彼此。
奇詭怪誕 使用奇怪的語言和概念,如“玄牝”、“大藥”等,學説內容晦澀難懂。
託名神佛 託名於神佛傳播教義,偽造經文,宣稱自己是“奉旨傳法”。

主要思想

張五行主要思想體現在《張五行全集》中,其核心理念有:

  • 無為而治:主張順應自然,不刻意為之,強調內心修養。
  • 一真法界:認為世界唯心所現,萬物本源於一個不可名狀的“真源”。
  • 大藥煉化:修道成仙的方法,通過內丹術煉化身體中的“大藥”——精氣神。
  • 不二法門:強調萬法歸宗,一切宗教和學説最終指向同一個真理。

社會影響

張五行學説流傳於明末士大夫和民間階層,受到一定程度的推崇和信奉。他的弟子遍佈各地,其中不乏明末名臣徐光啟和高攀龍等。不過,主流士林對其學説也多持貶義,批評其為異端邪説。

晚年與去世

清兵入關後,張五行南逃,活動於福建等地。據傳他於順治二年(1645年)被害而亡,但其下落不明。

張五行是一位富有爭議的人物,其學説奇詭異常,同時又包含著時代精神和社會矛盾的投影。近代學者胡適稱其為“晚明道教化妝的彌勒教”,但也肯定了他“在那個時代確乎是一個頗有天才的人物”。無論如何,張五行都是明末思想史上一顆耀眼的流星,其學説體現了明末精神思想的混亂和探索,具有重要的學術和歷史價值。